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

久違的感覺

大家好!我是hkherp的幹事hunterman,其實令我寫這篇文章的觸發點是因為2/10參加了"世界動物日遊園會2011",一位記者問了我一條簡單的問題,她問我為何當初會加入hkherp?這句說話令我回想起當初加入成為義工/暫養家庭時的熱誠!

記得當時我也是和部份的寵物飼養者一樣,因一時興趣而把龜隻買回家飼養,買前沒有與家人商量及了解寵物的飼養習性等知識~
很快這兩隻小紅耳龜便生病及離世!經過這次的教訓後我決定了先學習後才養龜,希望不要再因為自己的無知及飼養不當,而再令龜隻無辜地失去生命~這是我初次接觸hkherp!

其後因為領養"炭仔"成為了「兩爬之友」,而認識了會長Anthony;更因為一次的偶遇,在公園發現了一隻被遺棄"安布閉殼龜",在尋求協助時認識了Michael、Kenis及bblung等義工們,這次亦成了我加入hkherp作義工/暫養家庭的契機。

轉眼間加入了這個"大家庭"已經一年半有多了~當然期間也會有不愉快/失意時,也有打算放棄時候~但令我留下來的原因比放棄的理由更多~除了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,更令我成長了不少,也改變了我對生命的價值觀;同時亦感謝各位義工/同工們的包容及教導。

2/10當天更是本會的領養日,藉著這次機會令4隻被遺棄的龜隻成功找尋新的領養家庭,其中3隻是由康文署的屯門公園救回來的,記得當時這批龜的情況十分差,回到我們三個暫養家庭後有部份龜隻更不幸離世,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治療及觀察,到最後成功找尋到新的領養家庭,雖然有少許不捨得,但同時亦十分高興,這份滿足感更是推動我繼續成為義工的原動力。

掙扎了很久應否要把這些經歷和感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,但最後我還是寫了,這是因為我希望日後當自己對兩爬工作失去興趣或打算放棄時,可以藉著這個Blog尋回當初加入成為義工/暫養家庭時的熱誠及堅持!
也藉著這篇文章希望令大家明白到即使再小的力量,只要願意付出也可以幫助很多無助的小動物。




世界動物日

今日是世界動物日,一群生態學家於1931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召開會議時所倡議,他們最初目的是希望藉此喚起世人關注瀕危生物,慢慢才發展為關懷所有動物。雖然他們選取了12世紀意大利天主教傳教士聖方濟各的主保瞻禮日為「世界動物日」,但對象卻是全人類,特別是關心動物人士,因為聖方濟各曾在路上對樹上的鳥兒傳道,而鳥兒聽到人聲竟沒有飛走,反而圍着他團團轉,和小鳥建立融洽、和諧的關係,其實,與動物溝通並非聖人或靈媒才懂得之事,只要你有時間和愛心,流浪動物也可以是你的永遠的好朋友。

筆者家中現有烏龜約五十隻,大部分均等待有心人領養,除了本身飼養的兩隻紅耳龜外,其餘全部都是被人遺棄的,有很多人花十元八塊買隻小烏龜回家,養大後才發覺家裏空間有限,於是便拿烏龜到公園的水池放生,好聽就叫「放生」,但其實是虛假的自我安慰。其實水池內充滿細菌,烏龜受傷後很容易受細菌感染。而近年在各屋、商場、公園,甚至醫院水池均出現大量被遺棄龜隻,不排除有身患頑疾的病人,因絕望而特意購買烏龜「放生」積福,但估計大部分均是主人見龜隻日漸長大,難以照顧,或因龜隻患病,就以「放生」之名遺棄龜隻,將一隻原來本在家中被餵養的龜遺棄到水池中,龜隻便失去求生能力,又或因爭食打鬥而受傷。

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(HKHERP) 於八月初,接報九龍灣德福花園水池內有數十隻傷龜,當中部分更慘被咬去前掌、嘴巴、頭部等亦見損傷,池內的龜全屬具侵略性的紅耳龜,現階段救出的廿多隻紅耳龜,當中大部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,部分更染有皮膚病,令水池龜隻受感染,而部分水池旁有瀑布、又缺乏石頭,不適宜水龜居住。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年前成立的動物領養部,拯救了無數被人遺棄動物,還替牠們尋找領養家庭。筆者在此呼籲各位應善待動物,支持領養,給小孩子一個溫暖的家。


段國樑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行政總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