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

[義工撰文]勿讓衝動殘害生命 談『港龜』之苦

(撰文:HKHerp義工 marcot)

大家還記得小時候在金魚檔售賣的小巧紅耳龜嗎?

這些價錢相宜,外表可愛的綠色小龜初期是方便飼養的好伙伴,但商販當然不會告訴別人牠們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,而生活條件要求亦甚高,如在飼養箱內應提供溫度梯階讓龜龜有所選擇較高或較低的溫度(曬點需離水及較高溫度)、濕度、水質(需去除氯氣及保持潔淨)、光照(UVB燈及聚焦燈)、隱蔽處、食物成份等…),更莫論雌龜成熟後產卵環境(有否交配均需要提供),是一般家居難以營造的。而事實是,忽視塞蛋問題後果嚴重,若蛋在體內破裂更可致腹膜炎。故此,很多人在牠們體形變大時遺棄牠們,原因多數是空間不足。

除提供合適的生活條件外,最好能從龜的角度審視其生活境況,簡而言之,在龜的眼中我們都是【巨人】,而且生命的大部份就只能被我們控制,各位想讓無辜的小動物因疏忽受虐待(請記住,生活基本要求被忽略就已經是虐待)直至死亡,還是履行主人最基本應有的責任?
真實個案一: X光下被照出塞了十二顆蛋     


請運用閣下想像力感受下段。

『小巨人頭數天像對我愛護有加,而兩個巨人只關注小巨人,像對我的生死毫不在乎,我看著每天浸著我的一缸死水由清澈到沼綠,害我眼睛也發炎了,給我換水也只因為惹來的蚊蟲滋擾到他們,我怎敢奢望基本的濾水設備。小巨人常有事無事拿著我把玩,有次更把我殼跌破,照X光時發現更大的問題是十顆塞蛋,獸醫動手術的建議因費用高昂而被巨人們否決。就在回家途中,他們決定把我『放生』,美其言還我自由。在水池的頭數天,我爭不到食物,而有天我的頭部及前腳更被鱷龜咬去了,我感到虛弱,隨後數天甚至失去知覺。突然,我感到溫暖的陽光曬在殼上,痛楚也消失了,可能,我已身在天堂彩虹橋。』

真實個案二:被細菌感染雙眼嚴重發炎




故事就是事實,如有類同,實屬悲涼,而且只是冰山一角。
相類事件每天正在發生,遺棄龜尤其澤龜(像紅耳龜)在街頭馬路乾地、剌皮穿肉的魚鉤發現在龜的喉頭、『放生』龜在咸水大海...,除凸顯這些不負責任的主人對動物的無知,對動物福利的蔑視亦是達到荒謬的程度。
龜,無論是紅耳龜或是金錢龜,所受之殘酷對待雖不下於月熊(黑熊)每天被抽膽汁的煎熬,但大多人對牠們的基本關注卻不如每天把玩平板、電話、Facebook的閒情。

      
真實個案三: 嘴部受傷後,因細菌感染而潰爛

希望各位不要因衝動而養龜,最終傷害了牠們。『停一停,諗一諗。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