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

請立即停止購買或野放紅耳龜(巴西龜)



請立即停止購買或野放紅耳龜 ( 巴西龜 ),因為紅耳龜在多年前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 ( IUCN ) 列為世界最具威脅100個入侵物種之一。  紅耳龜原產於美國中南部,現已入侵世界多國。  紅耳龜比香港的本土龜類在野外環境有更強的競爭力,並已有侵佔本土龜類棲息地的跡象。  近十年亞洲龜類的價格上升,不法獵人在野外不斷放置龜籠來捕捉野生龜類,這會嚴重打擊本土龜類在野外的數量而影響牠們正常的繁衍,再加上棲息地逐漸減少和紅耳龜入侵野外環境的多重打擊下,導致本土龜類加速至瀕危甚至滅絕。  倘若將來只有紅耳龜剩下來,這就造成物種單一化而令香港的自然生態環境產生變化。

對於處理非受保育的外來物種的一般手法是格殺勿論,但中國人社會對龜類動物比起其他爬行類動物有較多的包容和關注。  紅耳龜是很多人在小時候的寵物,若將牠們全數殺害必會令社會人士強烈反對,亦由於現今社會提倡尊重生命的理念。  所以,在野外捕獲的紅耳龜經檢疫後而健康的可部份給予市民領養,實際上牠們本身就是寵物,本會在這方面有實際經驗亦認為是可行的,更重要的就是要教育領養者「不能再野放紅耳龜」的觀念。  事實上外來入侵物種的好與壞,不能一概而論,關鍵是要評估外來物種進入到新的生態環境之後所造成的影響,例如這些物種會否成為優勢種而排斥本地物種。  當然,外來入侵物種的潛在危險是很難預先知道的,但那些已公認的有害物種是應該加以控制的。 

香港政府對於外來物種入侵方面的立法相當滯後。 我們必須制定外來物種入侵防治法規,加強外來入侵物種安全管理。 首要做的就應立即停止紅耳龜輸入本港並打擊其非法入口的來源。

筆者:Anthony YeungAnthony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。